学校官网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关于高等教育的精彩观点

时间:2023-02-15

   2月13日至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重点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以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评估。其中,高等教育平行论坛上,各国代表围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等话题,分享了高等教育数字化实践经验与思考。

    一、我们该如何将教育带入信息时代?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名誉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

    信息时代对教育的影响极大,我们要教育下一代,让他们自由探索感兴趣的事物。我们也要适时检视大学的使命。大学的使命是教育,让人们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意味着要帮助学生挖掘喜欢的事情,培养他们,让他们过上美好生活,例如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专业等。

    二、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应该为变化中的世界培养什么样的“人”?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科学家、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周礼栋:

    我们应该从“道”的层面,重新思考教育中的本质问题。

    第一,计算机科学尤其是人工智能,将如同数学和语言,成为一项横跨各个学科的基础,因此要具备计算思维和数据驱动的能力。第二,要让计算机科学服务于其他学科,跨学科教育应该成为高等教育中的一种新常态。教育从业者需要重新梳理各个学科的知识体系,并且借鉴全球顶尖高校对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第三,未来高等教育的重点将不再只是传授知识或技能,而是着重于在更高层次上育人,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数字教育背景下我们面临哪些挑战?

    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Jesús Seade):

    世界各国都经历着教育领域深刻而快速的变化,我们面临3个宏观挑战:

    一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弥合世界各地区之间在技术、教育和收入方面日益加深的差距。利用信息技术让更优秀的高校和更强大的教育系统为有需要的地区培养各级师资和人才,让走在行业前端的合作伙伴通过线上课程、网络项目打破局限,牵引带动落后地区的教师培训工作。

    二是如何推广全民学习。希望扩大合作高校之间提供的虚拟课程范围,面对面的师生交流固然效果更好,但数字合作的魅力恰恰在于它能触及所有学生群体。

    三是我们需要对信息技术有更辩证的认知,努力发展教育系统,以跟上技术为社会带来的飞速变化,推动更多人通过数字技术学习符合时代需求的终身技能。

    四、数字技术如何重塑未来高等教育?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

    数字技术的充分应用可能会对高等教育的内容、教学模式、学生评价以及学生支持产生全面、深远的影响。

    一是数字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丰富了学习系统中的学习资源,让知识的生产和传播超越了校园的物理边界。二是数字技术还将帮助高等教育建成一个更加灵活,具有个性化和发展性的课程系统。三是数字技术还能够帮助我们建设更富于参与性的学生及时反馈的学习环境。

    未来的高等教育必然成为一个更加透明、扁平和高质量的体系。功能性知识的生产和传播将更加精细划分,且富有结构性。院校应关注自身供给的质量,以吸引更多学生的认同和参与。

    五、怎样运用数字化来帮助我们从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

    一是开设一些面向跨领域具有标杆性的数字科技课程,以培养更多熟悉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的人才。二是鼓励青年学生利用数字化产生的建设的机会(譬如MOOC等),让青年学生博学多闻,从而产生交叉参与的浓厚兴趣。